如何前往:

陳蔓蕾精神科醫生專科診所 - 如何前往MindHealth精神科專科診所 - Direction Icon

聯絡查詢:

陳蔓蕾精神科醫生專科診所 - Telephone Icon陳蔓蕾精神科醫生專科診所 - Contact Form Icon陳蔓蕾精神科醫生專科診所 - Whatsapp Icon

港人壓力大,抑鬱症越趨普遍。若確診抑鬱症,患者有需要服用多種抗抑鬱藥物,必要時或需加大劑量。當服用兩種或以上一定劑量的抗抑鬱藥物,並持續一段時間,治療效果卻不甚理想時,醫學上便稱為「難治型抑鬱症」。統計顯示,有關病人佔抑鬱症患者多達三分一,絕對不容忽視。

現時醫學界積極發開發針對谷氨酸系統 (glutamate)的新抗抑鬱藥物。透過雙管齊下的藥物治療方案,對比過去30年的主要透過調節大腦中單胺系統(monoamine)抗抑鬱藥物,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的信號傳遞療法,臨床所見平均大約服用二至三星期才見效,而且並非對所有抑鬱症患者都能奏效之下,患者使用針對谷氨酸系統 (glutamate)的新抗抑鬱藥物有望在更短時間內減輕抑鬱情緒,得到緩解。

抑鬱症有多種治療方案,各有其成效、副作用及限制,患者應與自己的主診醫生商討,選用最合適的治療方案。若出現抑鬱症症狀便應儘早求助及求醫,及早治療處理症狀。

若想了解更多有關針對谷氨酸系統 (glutamate)的新療法,可按此參閱詳情,或直接聯絡查詢。

關於陳蔓蕾醫生

陳蔓蕾醫生專業資格

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(精神科)

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

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

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

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

英國卡的夫大學皮膚科學文憑

精神科專科醫生 – 陳蔓蕾

女精神科醫生 - 陳蔓蕾 - 證件相1

陳蔓蕾醫生現為精神科專科醫生,擁有超過20年的精神科經驗。她曾服務於不同的公共醫療機構,照顧不同種類的病人,並接受過多種精神科專業培訓。

陳蔓蕾醫生曾任榮譽香港大學助理教授、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榮譽臨床導師,為醫生提供精神科專科訓練,亦多次被邀請到電視台及雜誌接受訪問和擔任演講嘉賓。

精神科服務範疇

提供醫療程序

門診服務到診服務

陳蔓蕾精神科專科診所 - 精神科服務範疇 - 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 (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[ADHD]、自閉症、情緒及行為問題的評估及治療)

兒童精神情緒問題 (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)

  •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 (ADHD)
  • 自閉症譜系障礙 (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)
  • 亞斯伯格症候群 (Asperger Syndrome)
  • 選擇性緘默症 (Selective Mutism)
  • 兒童焦慮/抑鬱 (Anxiety / Depression in Children)
 
 
 

住院治療

使用醫院或其他服務診所:

  • 養和醫院 (Hong Kong Sanatorium & Hospital)
  • 嘉諾撒醫院 (Canossa Hospital)
  • 香港港安醫院 (Hong Kong Adventist Hospital)
  • 明德國際醫院 (Matilda International Hospital)
  • 港怡醫院 (Gleneagles Hong Kong Hospital)

精神科相關配套服務

會診語言:

  • 粵語 (Cantonese)
  • 普通話 (Mandarin)
  • 英語 (English)
 
失眠

失眠

th有一位病人對聲音很敏感,很難入睡,即使已入睡,只要聽到樓上的腳步聲或滴水聲,便會立即驚醒,有時人會很緊張而無法再入睡,令他長期精神不振。
細問之下,原來他生活壓力非常大。他在銀行的工作已做了10年。隨着銀行的經營環境逆轉,生意經營變得非常困難,負責投資買賣的他,每天都被上司壓迫,催逼「交數」。 有時,待在老闆房中數小時,被質問為何還未到quota? 當壓力到達頂點之時,他亦有想過辭職,可是家中還有兩個小孩,各項開支全由他負責。太太雖有一份工作,但收入不多,如果他遲了職,一家大小怎麼辦?想到這裏便唯有吞一口氣,硬把冤屈壓在心裏。
打從進入老闆房間一刻開始,手震心跳過不停。空氣鬱悶得很,無法呼吸。
老闆房外,面對的又是另一種壓力。部門其中一位同事快要離職了。為了省人手,公司決定把那位同事的工作日後分給兩位同事一起做。不幸地,他又是被選中的一個。試問每天也有做不完的工作,如何能再多加半個人的工作呢?怎麼辦?天天都在盤算着。
回到家中,已是晚上八時多。飯菜都已經涼了,吃也不是味兒。太太埋怨他遲回家,又不幫忙做家務,好像不是家中的一份子。
到了睡覺的時候,白天的煩惱繼續纏繞,心裏鬱悶。輾轉反側,無法入睡。即使睡着,亦容易驚醒,整晚無法安眠。
加上腸胃不適,看過醫生很多遍也沒有好轉,醫生說他不是腸胃有問題,患的是「心病」。於轉介他找專業精神科醫生尋求協助。
其實睡覺質素欠佳,是反映白天精神狀況不理想。失眠症狀有很多種,有難於入睡,整晚陷於淺睡狀態,而不能進入深睡。最後,便是比平時早醒,醒後未能再入睡。
都市人面對種種壓力,產生焦慮或抑鬱症的症狀,極為普遍。除了這些症狀,令人困擾的還有失眠症。若要治療失眠的狀況,應該從源頭出發,治療背後焦慮或抑鬱病情。若單單治療失眠而忽略背後的病因,恐怕只會徒勞無功。
治療抑鬱或緊張症狀,可從多方面着手。專業精神科醫生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,還會進行各種心理治療,例如:認知行為治療、催眠或靜觀 ,把緊張和抑鬱的病情逐漸控制。當病因得到解決,失眠症自然會逐漸好轉。
《資本一周》3/2/ 2017

One Reply to “失眠”

發表迴響

陳蔓蕾精神科醫生近期文章

 

探索更多來自 陳蔓蕾精神科醫生專科診所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